洛阳水席之头牌牡丹燕菜

【导语】:除夕年夜饭是家家户户重头戏,而年夜饭菜名不仅仅除了好吃,更多的注重是寓意吉祥,那么,年夜饭做什么吉祥菜呢?今天小编就为你推荐新年吉祥菜是牡丹燕菜,详情点击查看牡丹燕菜的做法

2016猴年年夜饭专题

  洛阳水席之头牌—牡丹燕菜

 

  牡丹燕菜”—是洛阳水席中最为著名的一道菜,它的独特之处是把普普通通的白萝卜,经过多层工序精心烹制,做出燕窝的味道来。其特点是造型美观、汤鲜味美、酸辣香郁、爽滑适口、文化内涵丰富。 “牡丹燕菜”始于洛阳,曾名为“洛阳燕菜”。关于它的由来,有一段很长的历史。 洛阳地处中原腹地,居天下之中,是著名的千年帝都。十三朝古都,其悠久的历史,从夏周至今历经五千年,洛阳山水相间,风景秀丽。洛阳牡丹甲天下,每年的四五月份,“花开花落二十日,一城之人皆若狂”,牡丹花雍容华贵,是当之无愧的花中之王,而在华夏饮食界,洛阳水席则是一朵奇葩,它与龙门石窟、洛阳牡丹,并称为“洛阳三绝”。

  主料:白萝卜1个 (约1500克)

  辅料:香菇 (3朵)火腿 (适量)冬笋 (适量)鸡肉 (适量)鱿鱼 (适量)鸡蛋 (2个)蟹肉棒 (2根)高汤 (适量)香菜 (1颗)

  牡丹燕菜的主料:白萝卜

  牡丹燕菜所用到的配菜:香菇、火腿、鸡蛋、鱿鱼、冬笋、鸡肉、蟹肉棒。(每种一点点)

  白萝卜洗净去头、尾和皮,切成薄薄的片。

  依次切完。

  然后切成很细的萝卜丝。

  切好的萝卜丝在清水中浸泡半小时,中间换上2次水。

  此时,来准备配菜。先把鸡蛋磕入碗中,加几粒盐,打散,分3次摊成蛋皮。

  一块蛋皮切成丝,另外两块蛋皮切成三角形,在后面步骤中做牡丹花用。

  鱿鱼丝和香菇需要事先泡发。(鱿鱼半天左右,香菇1小时即可)

  把香菇、火腿、冬笋、鸡肉、分别切成细丝。蟹肉棒用手顺着纹路撕成小条,鱿鱼丝洗净。

  锅中加适量水烧开,并调入1茶勺的盐和少许食用油。然后分别下入鸡丝、香菇丝、冬笋丝,鱿鱼丝,焯一下水,捞出沥干水份备用。

  这时候,萝卜丝浸泡好了,捞出来沥干水份。(萝卜丝浸泡过以后变得很挺实,不但不辛不辣,还有助于拍粉)

  把沥干水份的萝卜丝,倒入较大的盆中。

  均匀地撒上3大汤勺的绿豆淀粉

  轻轻地翻拌均匀。

  蒸屉里铺上拧干水份的厨房专用蒸布,把萝卜丝倒进去。

  放入已经把水烧开的蒸锅,蒸5分钟。

  蒸好的萝卜丝倒入凉白开中,用筷子轻轻拨散开来。

  此时的萝卜丝,无论外形还是口感,已经跟燕菜(燕窝)有几分相似。

  拨散开的萝卜丝,移至漏勺中再次沥干水份。

  然后装入浅汤盘中,稍做整理。

  把准备好的配菜丝稍微理顺,然后间隔着铺在萝卜丝上。

  把先前准备好的三角形蛋皮做成牡丹花的的花瓣,插在萝卜丝里,做成一朵牡丹花。

  再次入开水锅大火蒸5分钟。让香菇、冬笋、火腿、鸡丝等配料的味道溶入萝卜丝中。

  锅中倒入适量高汤,(以能浸过燕菜的2/3部份为宜),调入1茶勺的盐、1/2茶勺的糖、1茶勺的白胡椒粉。烧开以后关火,接着调入少许醋和鸡精。

  沿着汤盘的边缘,缓缓倒入盘中。让调好味的高汤浸泡着燕菜。

  撒上适量香菜末或者葱花,即可上桌。食用时把萝卜丝和配菜拨散开来,混着汤汁一起吃。鲜香无比。

  小窍门:

  诗心片语:

  1:制作牡丹燕菜的白萝卜最好选择没糠的的三斤左右的大萝卜。

  2:取萝卜中段,切成均匀的细丝,这样使萝卜丝的外形与燕窝相似。

  3:萝卜丝一定要先浸泡,这样不但可以去除萝卜的辛辣味,而且浸泡过的萝卜丝比较挺实,有助于后一步骤的拍粉。

  4:萝卜丝浸泡后要充分的沥干水份,这样拍粉时不但容易拍得均匀,而且不容易结团。

  5:第一次蒸好萝卜丝后,在拨散的时候一定要轻轻的,以免弄碎弄糊,目的只是把萝卜丝分散开来。

  6:为了口感正宗,一定要用绿豆淀粉,这样做出的成菜,不但晶莹透亮,而且口感特别好,更似于燕窝。

  洛阳水席始于唐代,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,是我国迄今为止,保留下来的最古老、最完整、历史最久远的一套名宴,由于它隆重典雅、风格独特、选料广泛讲究、烹制认真精细、味道鲜美多样、口感舒适爽利,深得古今中外宾客的赞誉。 洛阳水席几乎道道菜都带汤,干稀有序,汤随菜走,因汤多了就显得汤汤水水,故名“水席”,洛阳水席的风格有别于南北各路菜系,上菜时,它是一道一道的往桌子上端,吃完一盘撤下去再上另外一盘,如行云流水一般,又称为“流水席”,洛阳水席有冷有热,有荤有素,有甜有咸,有酸有辣,全席以序分为前八品、四镇桌、八中件、四扫尾,共八八四四,二十四道菜。喻示着武则天执政二十四年的历史光景,风光无限。洛阳水席以“热 冷 焦 软 稀 稠 干,海 河 荤 素 甜 辣 酸”而名扬天下。

  “牡丹燕菜”是洛阳水席中的第一道大菜,首先登场亮相,关于它的由来,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。传说武则天称帝年间,华夏无战争,加之其娴热朝政、肃整朝纲,堪称太平盛世,有一年秋后,洛阳东关下园菜地里长出一个特大的萝卜,长约三尺,上青下白,重约二三十斤,菜农视其为奇物,就把它当做吉祥物进贡宫廷。女皇见后大悦,因为这个大萝卜象征着风调雨顺、国泰民安,便命人送进御膳房,让厨师们做菜,厨师们为了显示其高超的技艺,精心加工,并配以山珍海味,烹制成汤,献给女皇,女皇品尝后,感觉味道独特、鲜嫩爽口,大有燕窝的风味,遂赐名:“赛燕窝”,从此无论王公大臣、皇亲国戚、还是黎明百姓,在正式宴席中均选用此道菜,使之登上大雅之堂,深受大众喜爱。后经衍变,加进了多种原料配制,既可用名贵的山珍海味,又能用一般的肉丝、鸡蛋,其味鲜酸辣香,十分可口,随着历史的变迁,经过历代厨师的辛勤研制、创新和发展,,此菜日渐完善,因它起源于洛阳,故称之为“洛阳燕菜”。 直至1973年10月,当时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华,在敬爱的周总理的陪同下,来到了洛阳,品尝洛阳水席,为了让两国总理吃得高兴,厨师们在烹制燕菜时,特意在显眼的位置摆上了一朵用鸡蛋做成的牡丹花。使其更加吉祥如意。一出场便吸引所有人的目光,一朵色泽夺目娇黄的牡丹花浮于汤面之上,花艳、菜香。周总理十分高兴,风趣地说:“洛阳牡丹甲天下,菜中也能生出牡丹花”。从此“洛阳燕菜”便更名为“牡丹燕菜”。

  【相关专题】:了解更多关于年夜饭之招财进宝做法点击查看专题《《《年夜饭菜谱之招财进宝

  【推荐专题】:了解更多关于深圳年夜饭预订指南点击查看专题《《《2016深圳年夜饭预订指南

  【小编推荐】

  年夜饭家宴菜单之招财进宝

  年夜饭菜单吉祥菜名之花开富贵

  年夜饭热菜菜谱推荐

  2016年夜饭主食菜谱推荐

返回深圳本地宝美食频道首页>>  

手机访问 深圳美食首页

热门推荐
本地宝郑重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本地宝无关。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,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企业文化 | 广告服务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诚聘英才 | 法律顾问 | 意见建议 | 友情链接
本地宝 BENDIBAO.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-2018 ICP证:粤B2-20040803